[股票 證券 知識] 什麼是加權指數?

[股票 證券 知識] 什麼是加權指數?.png

 

加權指數」在台灣指的就是「大盤」,它是一個能反應目前全台灣市場一千多檔股票高低狀況的一個數字。

只要是投資,不管是投資股票、期貨、權證、選擇權,都跟 加權指數 (大盤) 的漲跌脫不了關係。

 

加權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?

用一個數字就看出現在所有股票的整體漲跌,就是加權指數!

有什麼方法,能夠馬上知道台灣近千檔上市股票,目前是偏上漲 還是偏下跌?

如果有一個數字能反映所有股票的 “總價值”,我們觀察這一個數字,就能知道整體市況的好壞,非常方便!

於是,就產生了加權指數!

 

“加權” 是一種計算方式,可以想像成 在算考試成績

舉例來說:
研究所入學考試,經濟學100%,統計學100%,管理概論100%,英文50%,口試成績占200%

考試的結果,經濟學考81分,統計學考80分,管理概論考79分,英文考60分,口試成績 75分

總分就是,81 x 100% + 80 x 100% + 79 x 100% + 60 x 50%  + 75 x 200% = 420分

這些 200%、100%、50%,就是分數的 “權重”,每個科目可能都不一樣,但用 總分就可以評估整體分數的好壞。

換成股票也是同樣原理,如果想給所有的股票一個總分,每檔股票都可能會有不同的權重,根據不同權重加起來的總分,稱為”加權” 。

 

常見的加權方法有2種:

1. 股價加權指數(Price-weighted index):直接把所有 “股價” 加起來,當成總分

道瓊工業指數(DJI),就是用這方法計算。

例如:假設市場上只有A和B 兩間公司,A公司 900元,B公司 100元。
加起來就是1000元,我們可以把1000元當成 100分,也就是指數是100點。
(取100為基準,是為了方便數字使用閱讀)

如果明天股價變成 920元、105元,加起來 1025元,指數就是 102.5點 ,我們很容易就能看出,整體股價上漲 2.5%,是不是很方便?

用這個方法,高價股會有比較大的權重

缺點是當高低價的股票放在一起,高價股會影響過大。

100元的股票即使上漲 200%,對整體指數影響,也不如900元的股票上漲 15%。

 

2. 市值加權指數(Capitalization-weighted):把所有 “市值” 加起來,當成總分

S&P500指數、台股的加權指數,都是用這種方式計算

“市值” 就是按照現在股價,把整間公司買下來的價格

市值 = 股價 x 股本數

例如:
假設市場上只有A和B 兩間公司,A公司發行 2000股,股價100元,它的市值 就是 100元 x 2000股 = 20萬元。
B公司發行 8萬股,股價10元,市值就是 80萬。

A和B 加起來總市值是100萬,可以把它當成 加權指數 100點。

如果隔一陣子,A公司股價漲到 105元,市值變成 21萬元,B公司股價漲到 12元,市值變成 96萬元,加起來總市值變成 117萬元,加權指數就會變成 117點。
我們就很容易看出,整體股價總值上漲了 17%。

 

加權指數基準日?

基準 是以1966年 (民國 55年) 當時的總市值,當成 100點

今天加權指數接近12000點,比民國55年當時的100點,高出120倍!

換句話說,如果你在民國55年時,根據大盤持有一個投資組合,到現在你的帳面獲利至少120倍。

要注意的是,這中間還包括了企業每年配發的 股息,會從總市值中扣除(稱為除權息)。

 

如果把除權除息的市值加回去,現在台股早已破一萬兩千點

在台灣,公司配息時要同時,要將股價 扣除配出去的市值,比方說公司每股配了 1元股息,股價就要扣除 1元。

所以你現在看到的加權指數上萬點,其實並沒有包含過去配息出去的價值。

要正確計算包含 配息 的報酬,證交所在2003年編了一個指數叫做 “加權報酬指數”,以2003年初的加權指數 4452.45點為基期,這個指數反映了如果實際持有一個大盤的投資組合,不扣掉除權除息,會得到的實際報酬!

例如:
今天 2015/4/1 加權報酬指數 14477.55點,等於比 2003年初 4452.45點上漲了 225%。
這225% 就是包含配股配息,實際持有大盤會得到的報酬!

 

台灣加權股價用市值計算的缺點

用市值計算,缺點就是指數被高市值的股票影響很大

台灣最大的企業 台積電 (2330) 有 259,297百萬股,今天股價 147元,兩個乘起來,計算機按一下,台積電市值大約是 3.8兆左右。

台股目前總市值大約 28.4兆,台積電就佔了 13%左右

換句話說,台積電上漲 1%,大盤 (加權指數) 會上漲 0.13%。
假設有另一間企業,市值只有 1000億,占總市值 0.3%,這間企業上漲 1%,加權指數只會上漲 0.003%,影響力不到台積電的 30分之1!

(台股上市公司 90%的企業,市值不到1000億)

 

複習一下:

1. 台灣的加權指數,是用市值來加權
股票市值越高,對指數的影響就越大。

少數高市值股票影響非常的高 (例如台積電、金融股)。

2. 除權息會造成總市值下降,算 報酬率要用 加權報酬指數
2003年證交所開始有 加權報酬指數,以當時的指數 4452.45點當基期計算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有野心嗎? 你有夢想嗎?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?

我們堅持五不 : 不用人脈.不用囤貨.不用推銷.不用拉人.不用出門

我們堅持五要 : 要做每日五件事,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

3298074

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!

https://sign-gt.weebly.com/

arrow
arrow

   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